close

暮水街的三月十一號(限量書盒版)

《暮水街的311號》藤井樹

 

故事大概在敘述一個寫小說的作家(本人自認為是寫手),在跟女友分手後,尋找不出靈感,寫不出故事,於是在好友的建議下(阿忠)搬家到台北,於是認識了一個有著一頭美麗捲髮的鄰居(小希)在一年多的相處過程中,他一次又一次的對小希產生心動,也在這個過程中真正的和前一段感情道別,也為了這段情愫寫下了《暮水街的3月11號》的故事。

 

 

裡頭有兩段對話,讓我很有感覺。

 

我跟宜珊第一次見面的採訪過程中,宜珊問過我一個問題:「你寫了這麼多愛情故事,相信你對愛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你覺得愛情是什麼?」

「啊?」我搔了搔頭,「這範圍有點大,很難回答。」

「很多人都討論過,究竟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,卻一直沒有結論。而妳說的愛情就是相愛,跟這個問題是一樣的。」

我深呼吸一口氣,「是相愛的兩個人產生了愛情,還是愛情讓兩個人相愛?

聽到這裡,宜珊語塞了。

「因為沒有一個準,沒有一個標準答案,所以愛情到底是什麼?我相信誰也不知道。」

是阿。真的誰也不知道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擷自藤井樹《暮水街的3月11號》

 

 

「果然,誰懂愛情,誰就是天才。」by藤井樹。

 

就是那句話是相愛的兩個人產生了愛情,還是愛情讓兩個人相愛?,讓我好感傷。如果是相愛的兩個人產生了愛情,那為什麼相愛到了最後的最後會不愛了?那過往的愛情算什麼?倘若是愛情讓兩個人相愛,那為什麼愛情會消失,會讓兩個人無法再繼續相愛?那為什麼當初要讓他們相愛?我不懂這樣的追逐過程中有任何意義的存在嗎?

 

 

「果然,愛情不是人可以理解的學問。」by子馨。

(謎之音:所以妳的愛情學分不及格!囧)

 

 

我在回台北的車上,一直想著今天我跟阿忠的對話。

我跟阿忠說,我不是還喜歡著宜珊,而是一種什麼……我說不出來的東西。

然後我撥了電話給宜珊,距離我上車的時間還有十分鐘。

電話一被接起,我立刻就說:「當初,我好像……忘了跟妳說什麼。」

「啊?」宜珊沒聽清楚,她的聲音告訴我,她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。

「我們在八個月前分手了。」我說。

安靜了將近十秒鐘,「嗯。」她應了一聲。

「但我到今天才發現,我一直忘了跟妳說什麼」

電話的那一頭沒有傳來任何聲音,宜珊此刻的安靜,是一種靈魂的聆聽。

「我愛過妳,宜珊,我很用心地愛過妳。我們相愛的時候很完美,所以當我不載繼續再一起了,其實是不該有痛苦的。沒有痛苦,就不會有遺憾。沒有遺憾,就不會有任何的不愉快。隨然我對你不曾說過愛,但因為我真的愛過妳,所以我想跟妳說……要幸福,要好好的,才對得起我們愛過的對方。

說完,我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,眼睛有點紅紅的,鼻子也有點酸酸的。

上了車子以後,列車以時速兩百八十公里以上的速度往台北飛奔,因為我搭的是直達車,所以只停台中跟板橋。

到了台中,我收到宜珊傳來的簡訊,我看完之後,笑了一笑,心裡有一種踏實感。

阿尼,曾經是你的女朋友,我很榮幸。

有多少人可以用「我很榮幸」四個字來對前一個情人說,「曾經當你的情人,我很榮幸」的?

又有多少人可以「被」覺得榮幸,曾經別人當過自己的情人的?

前者與後者的差別在哪?其實完全沒有差別。

因為他們都覺得,當初的選擇是對的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擷自藤井樹《暮水街的3月11號》

 

「要幸福,要好好的,才對得起我們愛過的對方」by藤井樹。

 

我希望,我愛過的你,也都能幸福,好好的。雖然,我們曾經互相傷害過,互相為難過對方,但是都是因為我們對於『戀愛』這門技能,經驗不足,以致做了錯誤的判斷和抉擇,傷害了對方。希望,我們有一天都能笑著回頭看待我們曾經擁有過的『愛情』。

 

 

「對不起!我不是一朵多情的玫瑰而是多刺的玫瑰,因此螫傷了彼此。」by子馨。

(謎之音:不~妳是刺蝟吧!囧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